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独家大戏《三国演义》
返回列表
  

中国古代文学纷呈,每个时期都会有几大家的思想交融,先秦时期诸子百家、汉代佛教文化的兴起,百姓安居乐业、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促进了思想的包容,虽然没有了先秦时期的百家峥嵘,但是新文化的不断兴起,玄学文化也是正式被认可,知天应命、顺势而为,唐文化和明末清初一样,巾帼英雄、怪谈异志、爱情故事……元宋时期的戏曲、词赋,依赖经济的繁荣地域的强大而充满了更多的美好与希望……

民族、服饰、头饰、思想不断在不同的时期进行演变,才促成了许多文化的发展,中国的四大名著也基本上都是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完成,也是因为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有好有坏、有繁荣有战争、有民族之间的大融合,所有的一切都会因为历史会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英雄落寇的《水浒》、浪漫魔幻的《西游记》、爱恨情愁的《红楼梦》、英雄辈出的《三国演义》,不管是影视还是研究,这四大名著基本上都让人耳熟目详的故事。虽然《水浒》与《三国》都是英雄的故事,可是一个是当权政治社会逼得英雄只能落草为寇,而是另一个则是天下分裂群英辈出为统一天下,截然不同的故事,书写的都是那个社会人民最为迫切的需要,和对美好社会的期望。

那么今天我们便要来讲讲这《三国演义》的几个经典的故事。

三国应该是整个历史长河中最为特别的时期,因为这好不容易统一的全中国,第一次被分离,她把中国一分为三。三足鼎立,而三国之间战乱不断,在这三国事情,出现了许多的英雄人物,不管他们是为了巴蜀、东吴,还是最强的魏,他们都是为了统一全中国,为了自己的国,成则为王败则为寇,或许在其他朝代会适用,可是在这里却显得突兀。

那我们先来讲讲《三国演义》中的第一个故事——《桃园三结义》。

话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说来这也是草根英雄了,刘备一个30多岁卖草鞋的、关羽20多岁卖绿豆的,张飞是其中唯一一个土豪卖肉的。

三人相识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张飞放在井里的肉被想要喝水的关羽给割了一块去,两人便一直在吵架。

后来羸弱的刘备遇到了,一龙分二虎,一来二往便进行了第一次简单的结义。

后来他们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选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举酒结义,备下乌牛白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念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共同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人们一直传诵着这个故事,也一次次有人效仿着焚香结义。

刘备之所以能够取得益州还得多亏了《张松献图》。

张松本是东汉末年益州牧刘璋的部下,益州牧刘焉病逝,其子刘璋代父之位当上了益州牧。他为了一番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受命出使曹营,联络曹操来治理蜀中,自己也将有大展宏图的可能。便带了随从、礼品并私自带了一份特殊礼物很快便到了许都,去见曹操曹操瞧着张松,身材矮小,不满五尺,形象丑陋,走路一瘸一拐的,便让人轰了出去。

张松受了曹操的气,加上在刘璋处夸下海口,无法交差,于是决定另投他人,想去探探刘备君臣的虚实刘备对张松礼敬有加,但是就是不谈国事,即使张松向诸葛亮和庞统问及,也被刘备用闲话岔开。连续三天这样,反而令张松不解。

       三天后,在十里长亭,刘备为张松饯行。这时的刘备终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希望张松能够为自己效力张松这才明白刘备是自己值得投奔的主人

张松的那份特殊的礼物,便是整个西川图。在古代只要获得了某个地方的地图,就会制定出合适的军事策略,以攻下此地。

以张松献图为基点,刘备制订了“立足荆州,谋取西川,北图汉中,直指许昌”的立国战略

下面我们来说说吕布戏貂蝉的故事。

来说说吕布是谁?!手持方天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真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是董卓的义子,这吕布戏貂蝉也是因为王允心中忧国,而府中歌姬貂蝉年方十八,色艺双绝,能歌善舞深明大义,愿舍身救国。王允一见大喜,决定收认貂蝉为义女,并定下连环计,引诱董卓、吕布父子来上钩。

汉朝末年,奸臣当道,太师董卓专横残暴,独揽大权,久怀篡逆之心,其义子吕布骁勇非常,使董卓如虎添翼,越发肆无忌惮。一日,董卓宴请百官,席间吕布赶来,出示了朝臣司宣张温致袁术的密信。董卓大怒,命令吕布当场处决了司宣张温,文武百官人人心惊胆战,敢怒而不敢言

王允赠吕布金冠一顶吕布心中大喜,特意登门前来致谢。王允设宴招待吕布,席间命貂蝉出堂敬酒。吕布一见貂蝉,即神魂飘荡,不能自持。看到此种情景,王允当下同意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并约定日期送吕府完婚。王允又宴请董卓,命貂蝉率众舞女献舞,貂蝉的绝代风华和翩翩舞姿,令董卓如醉如痴。董卓赞叹不已,称貂蝉为仙界人物。

这场《三国戏》中主角终究是刘关张的故事,他们有情有义,一同战吕布,如是《三英战吕布》。故事背景为曹操联合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上将吕布一连打败众将之后,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在虎牢关与吕布大战的故事。

董卓之军和蜀军相战,大将之间相战,张飞、吕布两人大战了五十余会,终是赢不了吕布,后来惹恼了关云长手提八十二斤青龙偃月刀,催马上前,夹击吕布。关张奋力,三将酣战五十回合,犹然战不倒吕布。三人战得难分难解之时,刘备一马当先前来助战。三英合力攻杀,意欲将吕布斩于军前!

虽吕布雄勇无双,无奈独力难支。大战多时,遮架不住。画戟带风,急取刘备,玄德急忙闪躲,再凝神看时,奉先已然纵马杀出。虎牢关前,神将天威桃园三英,兄弟扬名。

蜀军借东风

在曹操进攻荆州的时候,刘备、孙权两家结成了抗曹联盟。诸葛亮又与周瑜共同制定了火攻曹营的计划。但连日来江上一直刮西北风,用火攻不但烧不着北岸的曹兵,反而会烧到自己。

周瑜为东风之事闷闷不乐,病倒在床上。诸葛亮知道后,给周瑜开了个药方,周瑜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欲破曹兵,宜用火攻。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周

瑜承认自己的心事被诸葛亮猜中,便问诸葛亮有何办法。诸葛亮说他能借来东风,他让周瑜为他搭起高九尺的七星坛,然后自己在坛上做法。

几天之后,果然刮起了东南风火烧曹营。

这个故事就这样完了,这是是我们《三国》戏中的故事,不是《三国演义》里面的故事,在三国里,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是勇者,或许在这历史长河中会有人因为害怕退缩、倒戈……可是历史是宽容的,不会去向每一个人计较得失、过错,是因为三国中的每一个人,才会有后世的《三国演义》。

禧来蜀韵园的《三国》或许逗趣幽默,没有严肃,但是毫无恶意,因为英雄还是英雄,气吞山河、义薄云天。

换一种心境,看不同生活而已。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