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蜀韵精魂|一笔一画,一工一法
返回列表
  

娇慵未洗匀妆手,闲印斜红。 ——晏几道

      从蜀韵园门外到门内,未见女子娇慵清闲,反而看到一聚精会神手握画笔的男子他的眼睛如同两盏明灯,从里到外发着光显得整个人神采奕奕。

      在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蜀韵园。

      演员杜光荣

      杜老师正在为自己一笔一画描绘着舞台上,即将要发生的故事。


当杜老师心满意足的起身,我们才与他道明来意,他挑了挑眉毛唱了一句戏腔,算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楼下曲味渐浓,我们随杜老师来到了二楼的隔间,便用老套的开头问道:杜老师您好,您第一次接触川剧是什么时候?

       杜光荣:我从小三四岁的样子,就在奶奶家里看着堂姐练功,可以说是耳濡目染。自然而然的对川剧产生了兴趣,这也足以说明了川剧的魅力。


Q:那谈谈您对川剧的看法

       杜光荣:我从接触川剧再加上也是科班出身,我感觉我现在就是做一行爱一行,对川剧我是付出了我的青春和努力,我肯定是对川剧有很特别的感情的。专注于一件事,去热爱,去将它做好就是我一直遵循的观念。川剧在中国古典戏曲中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的,特色十分浓郁。川剧最有特色的就是高腔,以无伴奏的形式来独唱,众人帮腔,震撼力是很强的,是很自然不加以修饰的声音,完全是艺术家对曲调对嗓音的把控力。包括川剧的语言,四川方言本身就带有幽默感,所以川剧的一些表演也是极具幽默感的。就包括京剧中也会有“川白”出现,因为川剧的语言形式是很生动灵活的。其实川剧曾经是很辉煌的,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也是起起伏伏,这也是难免的,因为当时人们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饭都吃不饱是不会有心情来欣赏这些民族艺术的,普通老百姓对艺术的追求一定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的事情。现在就好了,国富民强,大家自然对这些传统文化就充满了一定的热情。


Q:那您觉得怎样才能更好的传承川剧这种传统文化,并在当下多元文化碰撞的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杜光荣:传统就像是一条流动的河流,好的东西要沉淀下来,不好的就随时间一起被冲走。也不能完全将之前的一并搬来让现代的人欣赏,就像让20岁的青年融入到50岁的人群中去。文化是需要与时俱进的,只有不断的找准切入点,才能真正进入到人们生活当中,让人们去欣赏去领会传统文化带来的韵味。只有抓住这个才可以谈到发展,在进步中保存其中最纯真最美的东西。还有就是我相信一句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觉得就像我们的黄皮肤黑头发一样,戏曲也同样是扎根于每个国人心中的内在文化只需要将它激活放大,其他的一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就像我们去国外演出,那会是在法国,表演的时候是全程没有掌声的我们以为外国人欣赏不了我们的艺术,但是在我们谢幕的时候长达十多分钟下面的观众一个都不愿意走仍在回味,那个时候我们就感到了艺术是不分国界的,艺术的语言是可以将人类的情感相通的,当艺术把我们串联在一起产生情感共鸣的时候,就是艺术最美的时刻。我们国家现在也已经开始引导我们的年轻人去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少年强则国强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川剧文化也会随着这种良好的氛围一起开枝散叶,茁壮成长。


Q:那您现在是如何发扬川剧文化的?

杜光荣:其实我们的蜀韵园的核心就是把最好的拿出来献给观众,因为来我们戏院的人们大多都是不懂戏的,都是因为好奇走进来。我们就是要让他们看了之后觉得开心,觉得原来戏剧也可以这样的惊艳这样的风趣幽默可以这样的耐人寻味。就是让人们从观念上更新对川剧的认识,首先艺术作品不是简单的说教。我们要在轻松的环境中去引导人们去理解和欣赏,用最浅显的东西抓住观众的心,再去慢慢深入。让观众从心里面去开心,去钦佩台上的每位艺术家,他们才能慢慢明白其中的意味。我们其实做的不是纯粹的川剧,而是一种多元化的舞台艺术形式。里面应该是包罗万象的,既能够让你从戏曲艺术的韵味和美感中吸取我们需要的营养,也可以从市井文化中体会到一种真实和亲切感,演绎的就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让观众没有距离感,就好像在和观众摆龙门阵一样,是很轻松很自然的状态。就像我们自编自演的《宽窄传奇》就是融入了很多元素进去,我们做的不是简单的川剧,就是一种大型的舞台艺术。我们不会用框架去限定它就是川剧,就像当初的戏剧也是把生活搬上舞台。艺术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我们在未来将对我们的艺术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牢记入梨园行的一句话就是:认真演戏,踏实做人,把每一个节目,每一场演出,都能够一丝不苟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从自己的掌声中感受到这份传统文化的魅力,把那些在门内门外徘徊的人拉进来,拉到传统艺术怀抱中来。


 杜老师跟我们谈话的过程中眼神依旧闪着光,就像是戏曲艺术家特有的眉眼,精气神十足。而我们就是杜老师口中的门外汉,也顺理成章的跨入了蜀韵园的大门,可能在某个悠闲的午后这里又会多一群喝着清茶看着川剧的人。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