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来自蜀韵园的民间川剧变脸大师--王林渊
返回列表
  

人们活着通常有三个境界,稀里糊涂地活着,意气风发地活着,明明白白地活着。

王林渊是第三种,他的生活简简单单,却又明明白白。日复一日的演出,靠着的是一颗空灵朴素的内心,他说只有放空自己,才装得下那一张张千变万化的脸谱。

一次寻常的演出结束后,王林渊伴着观众的掌声回到后台,开始整理自己的“装备”反复地擦拭,梳理过后再整整齐齐地摆进柜子里。

有人问他:“王老师,您每天都擦不怕把漆擦掉吗?”

王林渊笑了笑,说道:

“不会的,只会越擦越亮”

这句话,就像在说王林渊自己,越擦越亮,才能心明眼亮。艺术是生活,生活是画家手中的一笔一画,是每天的一点一滴。

以前,有人说艺术来自最简单的生活。

当时看到这话,我看着那些复杂的艺术品,我不信。

后来,我信了。

王林渊的生活,就是一种简单,简单到衣食住行,简单到纯粹。这种简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接受不了的。

当王林渊拿着自己的苹果手机时,我们以为他也难得接地气一次。可后来有次他无意中说道:“我觉得现在手机功能太多了,有点乱,不像以前手机能打打电话跟另一边的人说说话就好了。”他的手机是别人送的,他手机里也没有繁杂的软件。

王林渊其实算得上是年轻一代川剧艺术家中变脸技艺数一数二的,但他每次都很谦虚的讲,艺术没有大师,我也只是刚刚开始,就像他刚刚接触川剧,刚刚接触变脸时一样。在他身上你确实能看到一个艺术家身上应该有的气质,简单到不凡,愚笨到脱俗。习主席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是真。每个艺术品,每场精彩演出的诞生都是源于每日的努力。总要有人提醒我们,仰望天空的前提是脚踏实地。

王林渊的理想就是做一个普通的川剧演员,但越是这样他就越是在人群中显得不普通。人会越变越老,道理会越懂越多,到最后你会觉得这一辈子赚多少钱,有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车其实不是最难的问题,如何保持一颗安静的心,回归平凡快乐的生活才是最难的。我记得我的数学老师说过,能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当王林渊脱下华丽的戏服后,你会发现他身上留下的是最朴素简单的衣服。当有人劝他买些好的他会说:“我买衣服这些东西,是为了舒服,不是给别人看的。”

王林渊平时喜欢参加一些公益的社区活动,他在学生给小朋友表演过,也给老人表演过,他很喜欢呆在这些欢笑声,欢呼声中间,充满活力的笑声背后是生机勃勃。被生活的烟火气熏陶后的艺术才是最美的,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一份简单的快乐。

王林渊的生活就是最清淡的白开水,但这白水却是生活中最有味道的。王林渊说过:“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他就会爱上周围的一切。开心就会是像呼吸空气一样简单自然,不会很费劲。”不演出的时候,他就喜欢给自己做一道菜,或是出去爬爬山,逛逛街。他喜欢做饭,就像对待一件艺术品。王林渊觉得,艺术中应该包含烹饪,因为厨师做一道菜和画家画一幅画是一样的。

明白地活着,明白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知道自己是谁。如果不清楚,就删繁就简,将一堆杂草去掉,风景自然就通透许多。外物只是外物,内心的丰满和强大才是应该追求的。蔡志忠说过:“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

就像王林渊,去掉多余的部分,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有人说,永远猜不到王林渊老师脸谱后面藏着的秘密,作为传统的川剧艺术家他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变脸之道,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也活出了属于自己的境界。就像他额前的皱纹,从无到有,简单的出现,笔直的连成一条线,任由岁月在里面留下日复一日的平凡与智慧。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