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蜀韵园之新白蛇传
返回列表
  《白蛇传》最早的雏形,出现在《唐人志怪小说》当中。初版故事十分很简单:白蛇幻化成美人模样,专门魅惑好色之人,然后将其吃掉。最后,作恶多端的蛇精被高僧所消灭。
白蛇传的原型故事很直白无聊,可以说毫无可读性。

现代意义上白蛇传剧本,出现在宋朝时期的《西湖三塔记》。这本书中的白素贞可不似赵雅芝一般温柔善良,而是如同葫芦娃中的蛇妖一样恶毒阴险,同样是个反面角色。至于青蛇,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压根就没有青蛇这个角色。
再到后期,青蛇这一形象才真正出现在白蛇传当中。但青蛇可不像陈美琪扮演的小青那样女人味十足,当时的青蛇是一个满脸络腮胡的大男人!
青蛇在路上看到了白素贞,觉得貌美如仙,就上千调戏。不成想反被法力高强的白素贞降服,收为义弟。二人来到城镇,为了避免男女授受不亲,免得被人口舌,青蛇才幻化成女身。
在随后的流传中,青蛇逐渐由男变女。

总之,这个故事到了明朝的时候,作家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整理了白素贞的故事,写了一篇《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短篇小说,冯梦龙第一次将白蛇人格化,但主题依旧是蛇妖害人不浅。白素贞仍然是个反面角色。
至此,这个故事算是基本完成。
也就是因为冯梦龙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这篇故事,被许多民间艺人选取,经过艺术加工,成为现在家喻户晓的《白蛇传》,白素贞也从吃人喝血的蛇精变成了贤妻良母。在艺术传播的同时,还将历史上一个真实的人物也糅捏进了故事。

这个人就是法海。
艺术作品中的法海一直都是反面形象。
但是根绝史料记载,法海出身名门,是唐代宰相裴休之子。法海少年天才,学业优良,注定是科举做官之人。只因裴休一心向佛,才送法海出家做了和尚。

法海最后当了金山寺住持,翻修寺院,弘扬佛法,一生过得平淡且顺利。并非如电视剧中那般不讲人情。

从故事的叙述中,大家也能看出,《新白娘子传奇》是一个文学再加工后的电视剧本,没有了冷冰冰的说教,多添的几分人间的温情,这才是它最吸引观众的地方。
毕竟,时间会让美好的事物历久弥新。而来到宽窄巷子,怎能不来蜀韵园体验一下正宗白蛇传呢?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