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神秘的川剧-豁达的人文精神
返回列表
  

  川剧,来源于四川全省及云南、贵州部分地区,由于明末清初大量移民给四川带来各种具有陕西、甘肃、湖广等省乡土气息的戏曲艺术。这些外来戏曲艺术与四川本地戏曲艺术的交流、融合,逐渐形成一种有别于其他戏曲艺术的剧种—川剧;川剧音乐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她囊括吸收了全国戏曲各大声腔体系的营养,与四川的地方语言、声韵、音乐融汇结合,衍变形成为形式多样、曲牌丰富、结构严谨、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音乐,由此可见四川地区的艺术包容性和自我的创造性。

  川剧表演生活气息浓郁,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川剧艺人还创造了变脸、吐火、藏刀、开慧眼等许多绝技。变脸是川剧表演艺术的特殊技巧之一,它是剧中人民内心思想情感的一种浪漫主义表现手法,它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情感,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东西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东西;不同的花色脸谱代表着不同的人物性格,但忠奸的划分并不因此而得来,人物的饱满性在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让老百姓对其又爱又恨;川剧艺术家对川剧表演艺术的创造囊括了人生百态,彰显出人性的复杂性和真实性。川剧中的藏刀,吐火等都是川剧表演艺术中的特殊技巧,演员们的特殊表演动作其根本目的在于帮助刻画人物形象,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受到特殊而强烈的艺术效果,物技的神秘化是川剧艺术的一大特色;四川的“耍”文化开始发酵,各种危险性动作的呈现,刺激的表演,都让老百姓激动不已,心潮澎湃,这“玩意儿”玩的就是心跳。观看表演时再点上一杯盖碗茶,那就“硬是不摆了”,爱闹、爱耍、爱生活,这就是四川人。

  川剧分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5个行当,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序,尤以文生、小丑、旦角的表演最具特色,在  戏剧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能充分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独具特色的表演艺术体现着四川人民浓郁的生活气息,体现着四川人民对人生真谛的关注和人类命运的理性态度。川剧里面的表演形式、不同的人物艺术和饱满的人物性格都彰显出对人的个性和主体精神的高扬,对自由的渴望,对理想和自我实现的执著。 

  现当代,川剧作为四川的文化遗产,仍在追求发展,自我提升的同时不忘“民族的即是世界的”,积极地将四川艺术推向世界;把人的文化生命和人文世界的肯定贯注于人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之中,强调人文化生命的弘扬和人文化世界的开拓。 现当代,川剧作为四川的文化遗产,仍在追求发展,自我提升的同时不忘“民族的即是世界的”,积极地将四川艺术推向世界;把人的文化生命和人文世界的肯定贯注于人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之中,强调人文化生命的弘扬和人文化世界的开拓。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